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忻州市第一职业中学校 “三课”内涵发展深化提升展示周活动

忻州市第一职业中学校 “三课”内涵发展深化提升展示周活动

2024年03月14日 10:04:43 访问量:100

忻州市第一职业中学校 “三课”内涵发展深化提升展示周活动

三课内涵发展深化提升

展示周活动

深化学校内涵发展  凸显教育办学特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忻府区教科局关于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实施意见,继续推进课程建设,深化学校内涵发展,凸显职业教育办学特色。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落实三有课堂,推进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形成良好的教科研课改特色,37——311日,忻一职开展了三课内涵发展深化提升展示周活动。忻府区教科局普教股股长王云飞、教研室主任刘永胜、副主任王志芳等领导现场观摩。

校长孙向荣作了学校整体发展情况汇报,党支部书记张国柱作了三课内涵发展具体举措汇报,教学工作部主任段恩祥详细介绍了学校三课内涵发展深化提升情况。

孙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目前的学生数量、专业设置、实训基地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区教科局三课改革、五校联创三大比拼活动安排,注重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及学生五育并举发展,以三禹精神三予文化为基石,建设校园文化;建立健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高水平学校建设协同育人新机制,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多渠道构建育人环境,为培养新时代的技能型人才,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文明忻一职。

张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校上下团结一心,积极推进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和课题研究,以课促研、以研促教、以研促学、教学相长,学校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和课题研究工作持续、深入、有效进行中。我们根据上级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区教科局会议精神,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发三有课堂教学模式。能力提升课程,做出特色、做优成果、精准发力,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今后将继续扎实推进三课改革内涵发展。


评课议课·总结反馈

 

 

教研室王志芳副主任在总结反馈中从三课工作的三方面对我校此次展示活动做了点评:

01课程建设

重视思政、心理、安全、劳动课程,校本课程开发、研发多元化、是忻州一职中最大的亮点和特色,能力提升课程异采纷呈,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中学与普通高中截然不同,所有课堂都能达到有厚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梯度,听课团感受到了三有课堂标准下的表里兼修,达到了预期效果,学校课程建设又上了新台阶。

02课堂教学改革

忻一职变化非常大,课堂教学更进步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学为主,以生为本,教师有情有爱有方法,教师教案体现了职业中学特有的素养目标,深化了课改新理念,有用,有趣,有效的三有课堂改革很新颖,课堂中思政的渗透很突出。

陈丽霞老师采用屏幕共享的技术手段,使计算机实操课程更加直观,学生思维跟进、联系、检测环环相扣,体现了标准的职业中学课堂模式,建议更加重视小组互评;

王帆老师和王斌老师的专业实操课充分的抓住了学生学情和专业学科特点,课程设置从技能要求出发,学生人人动手实操,课堂活跃;

李瑶老师数学课上,学生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课后让人感到神清气爽,教师目标导向清晰、任务驱动突出,学生思维活跃,教师语言丰富,组织能力强,教学内容清晰条理,学生可以从让我学我要学,教学效果明显。

马燕老师英语课上培养了学生阅读方法和孝顺父母的情怀,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体现很好;

刘若涵老师书法课,专业性非常强,学生们积极性很强,建议教学过程中多抓基础,勿急于求成;

韩美平老师的音乐课堂跌宕起伏,学生互动强、体现了音乐学科的特点,诗词融入课堂非常好,良好地体现了核心素养,课堂情景设置多样化,融入思政元素特别好但是要注意适量,建议教学模式可以再自然放松些,学生状态会更好;

张羽靖老师的思政课堂结合职中学生实际,以学生为主体开展教学活动,学生注意力集中,效果良好。

 03课题研究

学校课题研究多样化,重视“X”类课题,重初心理教育,安全教育。尤其是“X”类课题,如:《职业学校早恋群体学生心理矫正实践研究》,真正将问题作为了课题导向,下一步希望相关领导调动课题组成员的积极性,尽快拿出成果,用于实践。

忻一职三课发展整体重点突出,三课改革又上了新台阶,领导有方,课堂勃勃生机,效果显著。

最后校长孙向荣作了总结发言。他再一次代表学校感谢区教科局领导的关怀,感谢教研室领导来我校观摩指导,有力推动了学校三课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为我校三课内涵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继续以区教科局三课改革为动能,巩固成果,趁势而上。从职中学生实际出发,继续研发多元课程,巩固三有课堂改革成果,加强课题学习研究,不断学习,实现跨学科融合。提高教师能力素养,加强交流学习,提高教学质量,深化课改,提高自身能力,更加努力工作,关注教学,关重学生,关注职业教育,奋力推动忻府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忻府教育发展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编辑:宣传文化部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一职业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市第一职业中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忻州市禹王路3号码 0350-20226186 0350-202350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